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 将惠及全民助经济转型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 将惠及全民助经济转型
2015-09-08
收藏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 将惠及全民助经济转型


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将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那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出台后,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在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的同时,数据安全又将如何保障?

  从《纲要》内容分析,政府大数据建设已经被上升到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高度。从政策落实的角度看,此次《纲要》既给出了时间表,又给出了路线图。其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这都让开放的政府大数据变得触手可及。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认为,发展大数据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多层面的利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普通老百姓的好处有两点,一是因为孤岛性质的存在不同领域的数据连成一片的时候,如果有一个终端能够接触到整体数据的时候,你就好像到了一个信息超市里面去,没有你找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第二对于那些创新型企业,起初的孵化器时期的那些企业最有帮助,这恐怕是我们从后工业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里面,在日常生活中和经济运行中得到的利好,而这个利好,可能会对国民经济带来一份意想不到的红利。”

  业内分析,在未来5到10年,大数据产业将可能迎来黄金增长期。根据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38亿美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是这次《纲要》的起草人之一。在他看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作用是要激活中国大数据的资产价值,未来我国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上万亿元,“我们说大数据本身作为一种资产,它是无处不在的,但是,原来在没有《大数据发展纲要》这样一个顶层设计的时候,各级地方政府是没有把政府手里的数据资产激活的。政府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资产、数据资源,一旦把这个价值释放出来,我相信整个市场的规模会产生上万个亿,甚至成为继互联网以后最重要的一个产业。”

  在数据开放方面,《纲要》提出,将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其实早在《纲要》公布之前,多地政府已经纷纷试水政府大数据。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通过东软集团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教育资源实现科学有效管理。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咨询总监毛军介绍说:“通过这个云数据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完整的、综合性的把云数据中心的所有资源,在一个门户里面去监管起来,通过我们这个云数据管理平台,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有一个合作,教育局构建了一个私有云,将幼儿园和学校通过这个私有云来接入访问,这样来讲那,对整个浙江省诸暨市的孩子教育方面,接入IT资产的时候就会比较方便和快捷,后端的云就是用我们的产品来管理的,前端就会给来百姓带来教育的快捷性。”

  在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的同时,数据安全同样不能忽视。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建议,要出台法律来惩罚数据的滥用者,保护好个人隐私,“一定不要以为大数据来了,带来的一定全是好处,我希望大数据行动纲要出来以后,应该出一个配套保护个人隐私的条例,不能乱用大数据的信息,乱用的话,对社会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