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以PPP模式挖掘产业大数据“金矿”
以PPP模式挖掘产业大数据“金矿”
2016-07-28
收藏

以PPP模式挖掘产业大数据“金矿”

大数据战略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从大数据海洋中筛选出有效数据,挖掘出这些数据所蕴藏的价值,是产业各界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产业中大数据所含范畴极为广泛,宏观的社会数据、经济数据,具象的政府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等等。然而就目前而言,社会运行、经济发展、公众服务等一大部分数据均由政府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各类部门掌握,由于部门条块分割、分散管理、数据冗余和偏差等客观原因的存在,产业中各类数据割裂、分散的情况严重,远未形成融合之势,更谈不上数据融合与价值挖掘。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利用,而利用的前提是数据融合。要真正挖掘产业大数据价值,就必须从顶层设计开始,以全局视角融合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数据资源。

建议:一是进行大数据开发的顶层设计。明确产业中各类数据的所有者、管理者和运营者,明确权责划分。统筹规划产业大数据的开发、管理和运维方式,同时保障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二是加快分散数据的融合。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地方政府各部门、政府与各服务管理机构之间数据的互通共享、校验核对。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创新技术打通各类数据孤岛。三是借助PPP等新模式快速推进产业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对大数据的挖掘利用,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业界各方的事,各界都有责任推进。

同时,大数据的挖掘利用也需要巨大的投入,并面临创新的风险。政府应该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借助PPP等灵活的合作模式快速展开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创新,同时还可以规避一定的风险。目前,地方政府、服务管理机构、企业已重视大数据,并着手大数据融合工作。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