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你是这样获得数据的吗?
你是这样获得数据的吗?
2016-08-26
收藏

你是这样获得数据的吗?

所有人都在说,用数据说话。运营有运营数据,营销有营销数据,产品肯定也有产品数据,各自的出发点不同,关注的数据和指标还是有些不同的,你关注的又是哪些数据?你的数据又是从何而来的?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说到数据就想到统计了,数据的统计一般分为自建统计平台和第三方统计平台。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还是使用第三方统计平台,嵌入一个SDK,添加上统计代码即可。第三方统计平台也是非常多的,比如:友盟、talkingdata、腾讯云分析等等,孰优孰劣,各有分说。下面以友盟平台的定义来作说明。

产品经理比较关心的数据有以下这些:

二、关注这些字段,这样就够了吗?

其实远不够,还要进行数据的分析和解读。字段之间的串联和解读,才能真正了解产品、了解用户。

其中,了解用户在应用中的使用情况及使用路径,我觉得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倒腾比较多的东西。获得此信息的途径有三个:应用商店评价、应用反馈、页面访问路径。应用商店评价和应用反馈,是用户的主动行为,主动主观不全面;页面访问路径是被动收集的,被动客观相对全面。

用户的页面访问,其实是有路径可循的。比如:注册流程、购买流程等等。以我们可以感知得到的流程,把相关的页面串联起来看,用户会遵循设定好的流程浏览,哪一环出了问题,一目了然。友盟也提供了类似页面沙漏的功能,查看用户浏览过程。

并不是所有东西有路径可循的。比如用户浏览路径,这个应该就是无章可循了。此时只能针对重点页面和表现比较差的页面进行逐一分析了。对于什么是重点页面,这个不言而喻,就是核心业务所在的页面。表现比较差的页面,就是平均访问时长比较短和跳出率比较高的页面,加入页面特性和访问次数来进行权重考量,会更客观一些。

顺便说一下,在做页面分析前,要先了解友盟中提供的页面是不是和应用中的页面一一对应,这是最基础的。还会有一种情况就是程序共用了一个页面,此页面在应用中多处使用,要做好区分和标记,这样才能区别出相同页面的不同数据的情况。

三、用户行为和问题页面基本可以清晰的定位了,这样就够了吗?

还是不够的。首先用户行为,只是针对页面来说的,一个页面的用户点击行为又是如何?问题页面的情况也是一样,用户为什么会在这个页面离开?用户在这个页面做了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友盟有给出解决方案,就是使用自定义事件。

定义好页面,定义好对应页面的行为,配置好友盟事件管理,程序进行埋点,这样就等着接收数据吧。注意,前后台命名统一才会接收到数据哦。没有数据,去创建数据;有了数据,去分析数据。现在有了页面的访问量,用户在页面中的行为数据,对于分析页面的问题,就跟进了一步。

四、对于数据,你还需要了解的两个功能。

这两个功能是什么呢?一个是漏斗管理,另一个是用户群。这两个功能是要建立在已经设置了自定义事件的基础上才能用,也算是友盟的新功能吧,这两个功能让我联想到了Google Analytics的目标设置和群体细分,有点类似吧。

首先说一下漏斗管理,可以这样理解,把我们想要追踪的用户行为,以事件的形式进行串联查看。比如:注册流程、产品引导流程等等。这个功能比页面访问路径更进一步,两个功能辅助地看,能更清晰地知道用户的浏览路径的情况。

再说用户群,友盟给的用户群的细分纬度只有两个:一个是活跃用户,另一个是事件触发情况。能够倒腾的,就是这个事件触发情况了。基于产品的用户模型,通过事件触发把我们的用户细分出来,数据细分后就更精确了,数据的雾霾就是在你面前消散。顺便说一下,Google Analytics群体细分是我最经常使用的,Google提供的分析纬度之多,让人惊叹。

总结:

没有数据,去创建数据;利用好平台的功能,结合自身需要,去创造更多的数据和细分数据;有了数据,就去分析数据吧。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