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物联网 大数据 共享经济的未来是什么
物联网 大数据 共享经济的未来是什么
2016-12-06
收藏

物联网 大数据 共享经济的未来是什么

随着互联网的盛行,共享经济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更是让共享经济坐上火箭的速度直飞冲天。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未来又将变成怎样的世界?

共享与分享不同:分享是所有者仍享有物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但是将使用权短暂的提供给别人;而共享则是所有者并不强制性的占有物品,而是提供给大众共同使用。而共享经济则是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对物品所有权进行共享,从而带来收益的经济模式,如时下火热的摩拜单车、已经进入到垄断阶段的滴滴等,都是共享经济的代表。

一、共享经济的早期形态

共享经济早已有之。早在原始部落时代,人们就明白了共享经济带来的好处——部落里的人通过对信息、工具等的共享,换取狩猎回来之后的食物以保证生存。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共享经济进一步成为商业形态:古代的客栈、酒楼通过对酒桌、客房的短暂出租而带来商业收益的行为,也是早期共享经济重要表现,只不过那时候的共享范围十分有限。等到近现代的健身会所、滑雪场、电影院都成了更具商业价值的共享经济。

但是,早期的共享经济往往受限于地理位置、信息、人数等条件,使得早期的共享经济通常都只是集中于某个有限空间范围之内,受众也只是极小的一部分,物品的共享率也非常有限。因此,早期的共享经济人们更愿意用传统经济一说来概括。

二、互联网 催生共享经济的崛起

共享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如何打通物品与人的信息隔阂,从而让现有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毫无疑问,依托信息不对称而存在的传统经济自然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直到互联网 的出现,将物、人、网全面打通之后,共享经济的屏障也就彻底瓦解,共享经济因此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共享经济依托于互联网 ,通过大数据将物联网链接到人。如今的共享经济已经全面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共享空间到共享厨房的Airbnb和Wework、随时随地共享出行的Uber和摩拜单车、共享能源创建绿色家园的SolarCity等等,所有共享经济所带来的市场至少是在万亿以上!

三、共享经济的未来:物联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

互联网 让这一切成为了现实,仿佛当下的一切只要与互联网相通,就可以带来数不尽的商业价值。而随着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共享经济将彻底融入到人们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撑下,闲置的物品得到充分利用,人们通过互联网 可以快速匹配满足自身需求的资源,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仿佛就在眼前!

共享经济,以理想化的方式正在创造一个物联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而资本将成为理想社会背后的巨大推动力量!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