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智能建筑业真需要大数据
智能建筑业真需要大数据
2017-04-21
收藏

智能建筑业真需要大数据

“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时候,不少行业已经开始用大数据思维去发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那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业需要大数据吗?

所谓大数据思维,是要全部数据样本而不是抽样;关注效率而不是精确度;关注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

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价值含量、挖掘成本比数量更为重要。大数据时代,建筑行业自然也不能置身度外。事实上,智能数据在国外已有不少应用,也推出了很多概念性的理念和产品。

在国外一些地区,建筑可以自行降低能耗,交通能够预测什么地方会有交通堵点等,这些都是大数据在行业的应用。

众人熟知的赌城,IT人士熟知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所在地阿拉斯加就是数据之城。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赌城面临水电等市政管道因历史数据不准确而在施工中被挖断的威胁。

为此,利用智能数据开发了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网络仿真模型。帮助拉斯维加斯市整合来自各个数据源的数据,利用技术生成了一个三维实时模型,能够显示路面和地下的各种管线设施。

未来的智能建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大数据的集成,是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中心,将来完全可以实现小到一个灯泡,大到整楼的安全、质量、环境,甚至到人的行为都可以通过楼宇的大数据系统来预测。

原本智能建筑只是监测、控制、报警,而无法预测分析现状和预测事故的发生,而当实现建筑的大数据分析时,则可实现预测、预警、规划和引导,使建筑设备安全使用,人的环境舒适度得到调整,人员的生活、工作都能得到方便智能的应用,并且还将这些大数据信息同时与个人的手机智能端相连,实现所有智能分析有用信息同步享有,即可作用。

现在有很多国外公司想进入国内做建筑行业的信息化,目前国内做得很有规模、很深入的公司也比较少,但是有很多企业也都想借大数据的和云计算这些新技术变革的机会努力做一些创新。

不过,据分析,对于建筑行业的大数据挖掘来说,存在天然的行业壁垒。

首先是数据维度比较复杂,简单来看,既有建筑类的数据:建筑造价类数据、建筑结构类数据、建筑施工工艺类数据、建筑材料类数据,还有管理类数据;

其次是中国的建筑的法律法规和对专业的要求跟国外不一样,中国的一个特点是各个省市的建筑行业法律法规都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建筑行业的大数据应用成了一个高门槛的行业。

虽然入门很难,但必须积极应对,因为大数据带给建筑业的积极影响将是难以想象的。以传统的建筑行业造价咨询公司为例,如果公司有100个造价人员,这个规模的公司至少有两人专门做询价,也就是找材料价格,而一个咨询公司的咨询师年成本大概是30万元,两个人就是60万元。

而从收集材料厂商数据的成本来看,收集一个厂商的信息,大约一年需要140元钱,而目前国内建筑材料生产厂商79万家,如果要把这79万家的材料信息收集回来,这个成本是巨大的。大数据的应用,不但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成本,而且便于操作。

此外,大数据还将开启建筑能源管理新模式。

在建材领域,大数据或许可以预测水泥市场走势,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在企业内部搭建平台,用于监控市场和作出决策;改变传统B2B,做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建设高度信息化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区,改变传统意义的建筑设计模式……

当下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联网设备的快速发展,对当今和未来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生产和生活带来重大影响。真正的数据挖掘与应用,值得期待和深入探索。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