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
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
2017-08-06
收藏

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成为当下热门的字眼。在互联网带来的“大”问题压力下,我们需要全新的思想,重新定义计算资源的使用方式、服务提供方式,以及社会化大生产的协作过程。云计算扩大了我们对服务的定义,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计算资源管理思路。与此同时,大数据的发展为云计算提供了重要的应用场景。目前,云计算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数据及资源”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

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指的是大量的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的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有五个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其被称为5V特征。这五个特征反映了大数据数据量大、产生的速度快且多样,同时大数据具有低价值密度的特点,也可能会夹杂一些干扰,影响数据的真实性。因此需要一些技术手段能够快速处理海量数据,并且能够从大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
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关系
我们先聊下他们的不同点:
1.目的不同:大数据的目的是充分挖掘海量数据中的信息从而发现数据中的价值;云计算的目的是通过互联网更好地调用、扩展和管理及存储方面的资源和能力来降低成本。
2.对象不同:大数据的对象是数据。云计算的对象是互联网资源及其应用。
3.背景不同:大数据的出现在于用户和社会各行各业所产生大的数据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云计算的出现在于用户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及企业处理业务的能力的提高。
4.价值不同: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发掘数据的有效信息,云计算则可以大量节约使用成本。提升网络质量
两者的关系又是相辅相成的:
云计算是一种商业模式,也是一种计算模式。云计算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的,大数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海量数据发现潜在价值,使人们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信息,云计算更倾向于提供服务。云计算是一种能源的转换与传递,但是,它还缺一个原始动力,那就是大数据。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以及对数据处理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实现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优势,满足客户需求,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加快云计算应用模式的发展催生出更多的市场需求。很多企业也希望在云上有所创新,特别是在大数据层面,希望能基于大数据,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良品率等实际问题。走在更靠前的一些企业,已经在模式上面有所创新,比如有些面向消费者的生产企业,通过电商模式,改变传统的渠道模式,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还可以直接获得大量消费者的信息、数据,能更好地做好消费者画像,进行精准营销,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优势
1.可利用云计算的虚拟化环境按业务需求调整计算资源的配置,使大数据分析平台获得充分的可扩展性。
2.允许更细的数据分析粒度,实现对数据本身价值的充分挖掘。
3.降低了大数据分析的成本,可以提高硬件、软件等资源的利用率。
这些优势使大数据的服务提供商可以更专注于数据分析功能本身的优化和创新,不必花费过多精力在平台的性能提升上,从而为用户带来性价比更高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前景
提升网络质量
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发展,网络将会更加繁忙,用于监测网络状态的信令数据也会快速增长。通过对海量运维信息以及信令数据的智能分析,能够提高网络维护的实时性,预测网络流量峰值,预警异常流量。从而有效地防止网络拥塞和系统宕机,从而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
提升客户价值
通过使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工具和方法,企业能够整合来自市场部门、销售部门、服务部门的数据,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全面了解自己的客户,对客户形象进行精准刻画,以寻找目标客户,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计划、产品组合或商业决策,提升客户价值
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
智慧城市的发展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环境保护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都具有极大的信息化需求。
提高用户体验
高速的信息处理,更优质的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使用户能够以最廉价的成本为生活带来更好的便利,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的生活学习工作质量。
结语
云计算大数据是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新的业务模式。在这个快速变革的信息时代,数据处理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大数据和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生活和工作模式的改变,更在于一种对数据新的体验和使用。它们带来的服务将会大大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生活品质,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做出贡献。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