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spss-数据抽取-拆分与合并
spss-数据抽取-拆分与合并
2017-10-20
收藏

spss-数据抽取-拆分与合并

数据抽取也成为数据拆分,是指保留、抽取原数据表中某些字段、记录的部分信息,形成一个新字段、新纪录。分为:字段拆分和随机抽样两种方法。

一:字段拆分

如何提取“身份证号码”字段。身份证号码里面包含了许多信息,例如省份、城市、出生日期、性别等等。我们将它抽取出来,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字段。也就可以做相应的分析了。如用户的省份分布、出生日期、性别等。

大家都知道在excel中使用字符函数(right、mid、left)就可以将这些信息提取出来。那么在spss中该如何使用呢?接下来教给大家一个在spss中的函数方法。

Substr函数,它跟excel中的mid函数的用法是一致的。函数如下:

Substr(字符串 , 提取的起始位置 , 提取的字符个数)

操作步骤:

【转换】--【计算变量】,弹出【计算变量】对话框,如图

首先在【函数组】框中找到“字符串”类,在【函数和特殊变量】中选择“char.substr(3)”函数,双击,这时该函数就会被移入【数字表达式】框中,然后将表达式修改为“CHAR.SUBSTR(身份证号码,7,4)”,这样就完成了公式的编写。

接着在【目标变量】框中,输入变量名称“年份”,并在【类型与便签】功能中设置为“字符串”

最后点击【确定】按钮。这样就新增加了一个变量“年份”。

拓展:SPSS中计算变量这个功能非常常用,类似于excel的编辑栏功能,可以输入函数或者计算公式来新增变量,后续还会使用它来进行相关的数据处理操作。

二:数据合并

数据合并是指综合数据表中某几个字段的信息或记录,组合成一个新字段、新记录。主要分为两种:A、字段合并、B、记录合并。

A、字段合并,是指将几个字段合并为一个新字段。例如将前面从身份证号码中提取出来的年、月、日三个单独的字段进行合并,得到出生日期。

介绍一个函数concat

操作步骤如上

最后新增加一步:如果想要对年龄进行计算,需要将变量视图中“出生日期2”的数据类型更改为日期。

B、记录合并,也称纵向合并。是将具有共同的数据字段、结构,不同的数据记录表信息合并的一个新的数据表中。

操作步骤:

【数据】-【合并文件】-【添加个案】,弹出【添加个案】对话框。

选择【浏览】,打开文件

点击【继续】按钮。

如果正确,点击【确定】按钮。完成男女数据合并工作。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