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数据统一管理--企业决策分析之刚需
数据统一管理--企业决策分析之刚需
2017-10-21
收藏

数据统一管理--企业决策分析之刚需

一个企业往往具有多个信息系统,系统间相互独立,这就容易造成“信息孤岛”的问题:难以将多个系统的数据汇集,通过数据分析来全面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尤其是对经营跨度大、环节多的公司更是深有体会。

针对这个问题,这里我们分享茜子公司的解决案例,原文是深圳茜子饰品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徐涛在帆软大数据巡展上的演讲。

数据统一管理成紧迫需求

茜子(SHE’S)公司是一家以发饰为主,涵盖围巾、帽子、太阳镜、精品等时尚饰品的公司,采用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的销售模式。销售除了自营门店还包括网络上的网销部分和加盟商,在全国拥有400家店铺。

在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由于公司业务环节较多,涉及的系统比较多,信息管理相对而言比较复杂。而公司对数据统一管理和数据分析的需求比较迫切,所以在这方面一直寻求着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

利用FineReport统一对接,统一管理不再是难题

利用帆软FineReport能够对接各种数据源,对数据能够有良好的整合、分析、展示优势,茜子公司设立了如下的方案:将所有的数据从各个系统抽取到数据仓库中,然后通过帆软FineReport读取数据仓库里的数据,并以报表、图表等各种方式展示出来。同时集成到微信企业号,实现随时随地看数据、做分析。

对于数据量大,实时数据展示分析的问题,徐总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大数据量,数据仓库来解决
例如,数据仓库会在每天三点钟计算一次库存,也就是说每天都会计算前一天或前几天的数据或者是全部刷新一遍。而在库存里看到的数据就只能是截止到昨天三点钟的,但是每天的销售数据会在白天比如每天的十点到晚上的十一点钟,每隔十五分钟从业务系统抽取一次销售数据,这样一来就可以满足业务需求。
实施数据,报表直接连入业务数据库
如果数据需要实时,比如说库存的查询,可以通过报表直接连入业务数据库,避免再走数据仓库的路,解决了性能上的问题。统一平台管理,权限设置成必然
每天业务部门仍就利用各自的系统,但所有最后的结果汇总到一起,包括pc端、企业号还有移动端,最终展示的结果都在一个FineReport开发的平台。除此之外,由于茜子公司门店的连锁性质,为了实现不同岗位的人看不同的报表,不同部门只能看到报表展示的自己部门的数据,这里利用了FineReport的权限控制多不同部门、不同人员做了处理,也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

数据分析是刚需

        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报表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数据分析是必要的。针对茜子所在的行业,其主要的数据分析还是从人、厂、货三个角度进行扩展。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