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大白话讲解数据挖掘【案例】潜客模型的数据框架
大白话讲解数据挖掘【案例】潜客模型的数据框架
2018-06-08
收藏

大白话讲解数据挖掘【案例】潜客模型的数据框架

本篇文章作为回答很多朋友问我的一个问题:到底数据挖掘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我把数据挖掘比喻成炒菜烧饭。下面用了一个潜客模型的框架作为案例进行讲解。

(潜客模型数据挖掘框架)

因为我在互联网公司,所以流量是整个流程图的开始。

第一步:数据准备(去菜场买食材,到家清洗食材)

第二步:做模型(将食材加工成各类食物,咸味、甜味、淡味)

第三步:数据CRM系统营销管理(把不同的食物分给不同的人吃)

第四步:做评估(反馈不同人群对菜的评价,反馈给厨师,厨师根据反馈再做改进)


可以看到数据挖掘非常类似厨师的工作。我们来细细得看一下每一步大概要考虑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吧?


第一步:数据准备

问题:

1、怎么收集用户信息? (去哪里买食材)


收集用户信息可以是非常多的形式,但我们不可能无限制得到用户信息,那是非常浪费资源并且也会让用户认为我们不友好。(就比如你在上海不会飞去北京买烤鸭吧?)所以使用哪些用户信息这个问题就非常关键。

2、应该使用哪些用户信息? (买哪些食材)

通常我们会把所有的一些字段都罗列出来(附近菜场能买到的食材全部记录下来),然后用于模型软件和建模专家去评估哪些字段是有用的(去看哪些能做出菜品的),哪些字段可能对于模型没有任何作用。目前较为流行的就是用户的交互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最不易作假,来源也最方便。


第二步:做模型

问题:如何建模?(如何烧菜)

建模其实就是将你手中的信息量折合成你需要的信息。(把几个食材加工后变成红烧肉)。比如要预测这个用户是否要流失,你可以用最近用户的交易习惯是否有巨大的改变,这时我们做模型可能只需要几个关键变量(食材)。从原来的几百个关键变量到最后的几个关键变量,然后把他们组合起来这一个过程就是建模的过程。(选食材到做出美味的美食的过程)

做模型其实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的事情,因为在没有专业化软件的时候,大家做模型就是靠业务经验及一遍遍的数据组合去完成的。而现在专业化的工具如R,SAS,SPSS等其实是提高了建模师的工作效率,让他们繁琐且重复化的工作由计算机完成。当然在你使用这些软件的同时,你必须了解每一种数学模型背后的原理,这样你才明白什么时候用什么模型。(数学模型就好像油盐酱醋,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最终才能做出美味)

做完模型后,有时你需要把你的模型解释给业务部门听,然后告诉他们如何使用你的模型,因为帮助解决问题才是模型的最终目标。


第三步:数据CRM系统营销管理

当我们把每个顾客的菜做好了,我们需要对不同的顾客满足不同的需求,这时就用到了CRM系统,如下图所示,可以根据模型进行营销,检测最后是否解决了业务问题。

CRM具有以下优势:

1、在营销之前你就可以预算营销成本。

2、针对不同用户使用不同的营销策略(常说的精确化营销)

3、易于检测营销和模型结果


第四步:结果反馈及模型优化

重要结果反馈KPI:(只例举部分)

正向反馈:1、用户再次访问客户端或网站的概率

2、用户上线下单购买产品概率

反向反馈:1、退订率(E-mail  APP)

2、投诉率

3、未响应度(未采取任何动作)

根据不同类型的人群进行的反馈结果再次检验模型(顾客的口味评价),查看模型的准确度是否在可控范围内。很多模型随着时间推移都会变得不准确,需要调整一定的阀值。比如银行的风控模型,通常都会半年到1年调整一次(厨师根据顾客喜好调整口味)。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经济条件增长原因,也可以能是银行政策原因导致。


总结项目关键点:

1、        收集用户的信息质量(业务及BI部门合作)

2、        算法优化处理(建模工程师)

3、        系统实施跟进(BI及IT开发部门合作)

这些因素决定模型应用的成败。


PS:数据挖掘有很多有意思的应用,典型的亚马逊推荐算法;啤酒与尿布;预测;语音识别的原理中也有概率数据挖掘的影子(推荐阅读《数学之美》)。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