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Python正则表达式分组概念与用法详解
Python正则表达式分组概念与用法详解
2018-07-21
收藏

Python正则表达式分组概念与用法详解

想学习大数据技术先本文实例讲述了Python正则表达式分组概念与用法。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具体如下:
正则表达式分组
分组就是用一对圆括号“()”括起来的正则表达式,匹配出的内容就表示一个分组。从正则表达式的左边开始看,看到的第一个左括号“(”表示第一个分组,第二个表示第二个分组,依次类推,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个隐含的全局分组(就是0),就是整个正则表达式
分完组以后,要想获得某个分组的内容,直接使用group(num)和groups()函数去直接提取就行。
例如:提取代码中的超链接中的文本    
>>> s='<div><a href="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p=ui_hotword_search" rel="external nofollow" target="_blank">更多</a><p>dfsl</p></div>'
>>> print re.search(r'<a.*>(.*)</a>',s).group(1)
更多
或者    
>>> print re.match(r'.*<a.*>(.*)</a>',s).group(1)
更多

按照上面的分组匹配以后,我们就可以拿到我们想拿到的字串,但是如果我们正则表达式中括号比较多,那我们在拿我们想要的字串时,要去挨个数我们想要的字串时第几个括号,这样会很麻烦,这个时候Python又引入了另一种分组,那就是命名分组,上面的叫无名分组。
命名分组
命名分组就是给具有默认分组编号的组另外再给一个别名。命名分组的语法格式如下:    
(?P<name>正则表达式)#name是一个合法的标识符

如:提取字符串中的ip地址    
>>> s = "ip='230.192.168.78',version='1.0.0'"
>>> re.search(r"ip='(?P<ip>\d+\.\d+\.\d+\.\d+).*", s)
>>> res.group('ip')#通过命名分组引用分组
'230.192.168.78'

后向引用

正则表达式中,放在圆括号“()”中的表示是一个组。然后你可以对整个组使用一些正则操作,例如重复操作符。
要注意的是,只有圆括号”()”才能用于形成组。”“用于定义字符集。”{}”用于定义重复操作。
当用”()”定义了一个正则表达式组后,正则引擎则会把被匹配的组按照顺序编号,存入缓存。这样我们想在后面对已经匹配过的内容进行引用时,就可以用”\数字”的方式或者是通过命名分组进行”(?P=name)“进行引用。\1表示引用第一个分组,\2引用第二个分组,以此类推,\n引用第n个组。而\0则引用整个被匹配的正则表达式本身。这些引用都必须是在正则表达式中才有效,用于匹配一些重复的字符串。
如:    
#通过命名分组进行后向引用
>>> re.search(r'(?P<name>go)\s+(?P=name)\s+(?P=name)', 'go go go').group('name')
'go'
#通过默认分组编号进行后向引用
>>> re.search(r'(go)\s+\1\s+\1', 'go go go').group()
'go go go'

交换字符串的位置    
>>> s = 'abc.xyz'
>>> re.sub(r'(.*)\.(.*)', r'\2.\1', s)
'xyz.abc'
前向肯定断言、后向肯定断言
前向肯定断言的语法:
(?=pattern)
后向肯定断言的语法:
(?<=pattern)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匹配的过程中,需要同时用到前向肯定断言和后向肯定断言,那么必须将后向肯定断言写在正则语句的前面,前向肯定断言写在正则语句的后面,表示后向肯定模式之后,前行肯定模式之前。
如:获取c语言代码中的注释内容    
>>> s1='''char *a="hello world"; char b='c'; /* this is comment */ int c=1; /* t
his is multiline comment */'''
>>> re.findall( r'(?<=/\*).+?(?=\*/)' , s1 ,re.M|re.S)
[' this is comment ', ' this is multiline comment ']
(?<=/*)这个是后向肯定断言,表示“/*”之后。(?=*/)这个为前向肯定断言,表示“*/”之前,这两合并起来就是一个区间了,所以后向肯定断言放在前向肯定断言前面。
前向否定断言、后向否定断言
前向否定断言语法:
(?!pattern)
后向否定断言语法:
(?<!pattern)
前向否定和后向否定实例:    
#提取不是.txt结尾的文件
>>> f1 = 'aaa.txt'
>>> re.findall(r'.*\..*$(?<!txt$)',f1)
[]
#提取不以数字开头的文件
>>> re.findall(r'^(?!\d+).*','1txt.txt')
[]
#提取不以数字开头不以py结尾的文件
>>> re.findall(r'^(?!\d+).+?\..*$(?<!py$)','test.py')
[]
>>> re.findall(r'^(?!\d+).+?\..*$(?<!py$)','test.txt')
['test.txt']了解其对行业的影响力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