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精彩阅读拥抱大数据 保险“弯道超车”_数据分析师
拥抱大数据 保险“弯道超车”_数据分析师
2015-01-27
收藏

拥抱大数据 保险“弯道超车”_数据分析师


大数据正在引发金融时代的改革。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进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时,目光不由自主地聚焦在总控中心的实时监控超大屏幕,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中间的大幅地图向参观者介绍,“地图上分布着很多绿色圆点,每个圆点代表了中国人寿各省分公司IT的运营情况,如出现问题时,绿色圆点就会变为黄色。依托总控中心,可以实现对中国人寿36家省分公司各类IT基础资源7×24小时的综合监控和快速响应。”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大学在2012年联合开展的关于大数据实际应用状况的调研显示,目前全球保险业中约有2/3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计划进行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将成为未来的一大竞争优势。

弯道超车机会

在互联网和科技大爆炸的时代,保险业也需要提高数据索引能力,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机遇。

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大数据所带来的思维和技术变革,将提供创新的金融产品,也在加强各类金融基础信息保障能力。未来,保险业和互联网大数据将进行深度结合,一个历来以数据为生产资料,培训数据统计专业人才,以严格的数据和准则监管报批核准的金融行业和一个掌控海量咨询数据库的如空气般弥漫在每个人身边的新兴行业,其在思维中融合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保监会副主席王继祖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对金融业来说,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的要求结合起来,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金融需求结合起来,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结合起来。

从现代信息技术的潮流看,近两年来,全世界掀起了一波大数据的浪潮。美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欧盟也提出了开放数据战略,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更好地推动金融创新,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和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

王继祖强调,要站在金融业发展和创新的高度,看待大数据的影响。大数据对金融业的影响将是全面和深刻的,金融业的经营理念、风险定价、产品设计、营销策略、客户服务、风险管控、组织框架以及金融监管都必须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大数据给我国金融业带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国人民财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我对于大数据的理解有三个字:大、热、深。”大数据本身所涵盖的东西是非常深邃的,大数据对于保险、金融乃至于经济,甚至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将是深刻的,这种深刻程度可能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够深刻理解的。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严峻的挑战。王继祖指出,尽管目前无法准确预判大数据最终会对保险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深入研究大数据时代对保险业的机遇和挑战,有利于保险业在大数据时代的趋利避害。

事实上,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帮助保险业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大数据技术可能突破现有可保风险与不可保风险的界限,使原来不能承保的风险变为可保风险,扩大保险业的保障范围。大数据在创新管理领域的应用将支持保险业更精准的保险定价,提高承保风险的识别能力和理赔的反欺诈能力。同时,大数据基于精确量化的承保损失分布,可以提升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的管理水平,在资本市场实施更精准的风险投资组合策略,提高保险业的投资回报水平。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汇川认为,受互联网的冲击,传统金融正在改变,甚至可能被颠覆。

在大数据时代,与拥有数据的信息化产业相比,保险业将处于相对不利的市场地位,保险业面临来自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业务分割的竞争压力。保险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了挤压,保险业的竞争能力可能会被进一步恶化。值得注意的是,高端新型技术人才匮乏,是制约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监管应同步提速

近年来,保险业在大数据战略和网络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12年有61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网上保险业务,人保集团建设完成了企业私有云计算平台,并准备开展车联网的试点。中国人寿2002年将全国500多套应用系统集中到数据中心进行统一运营。平安与百度联手研究车险用户基于互联网的行为模式。泰康人寿利用微博搜索引擎、社交网站等途径优化品牌管理,加强客户关系等。

在由WPP和华明通略公司开展的2014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调查中,共有6家保险公司新上榜单,其中包括平安、国寿、中国人保、新华等。不知这几家保险公司大数据的建设程度为其上榜能加多少分,不可否认的是,大数据在品牌传播影响力中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创新先行,监管跟随。王继祖表示,保险监管机构要强化基础建设,建立大数据的质量标准,消除壁垒,推进信息共享,建立信息隐私保护制度,加强信息的安全保护,建立安全有效的大数据共享使用环境。同时,要鼓励包容创新,以开放的心态支持保险机构运用大数据进行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有益创新,并在监管上及时跟进。要完善监管制度,对保险市场基于大数据的新事物的新探索,适时制定监管制度加以规范。加强对风险的预警跟踪,对于大数据时代下的新的风险形态保持足够的敏感和警惕。同时也要避免过度监管,促进保险业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链接

首个电商保障平台上线

国内首个针对电子商务创业人群的保障平台——“乐业保”正式上线。平台由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淘宝保险携手泰康人寿推出,依托互联网运作,引入定制化保障,利用互联网风控技术和保险精算结合,向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小二等群体提供低成本、高保障的意外、医疗、养老等保障服务。

“乐业保是互联网保险创新送给所有电子商务创业者、打拼人群的礼物”,小微金服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姜兴表示,创业者保障的完善有助整个电商生态圈健康发展,更好释放其就业吸收能力。

乐业保产品经理侯放告诉记者:“大病或身故这类变故冲击大,而在日常医疗中,住院的开销对创业者而言压力也很大,因此,乐业保首先选择了这两项保障着手。”目前,乐业保提供癌症与身故以及住院津贴的保障。年内将实现意外伤残和门诊津贴保障。后续养老保障也将进入乐业保平台。

作为乐业保首个合作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为乐业保输出了首批保障产品。泰康产品专家毕海表示,乐业保所提供保障的价格比市面上现有同类商业保险的价格低出很多,类似意外保障,其价格仅为市面上同类商业保险的1/3。

“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手段,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保障,这比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单纯销售渠道卖卖保险更有价值,展现了保险最核心的理念。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乐业保的出现,不仅能为创业者带来实际的保障,更有望为商业保险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毕竟电商创业者规模就在千万以上,小微企业就业群体则有几亿人群”。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