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家长课堂对孩子性教育,大数据教你五招
家长课堂对孩子性教育,大数据教你五招
2015-01-28
收藏

家长课堂对孩子性教育,大数据教你五招


 孩子学微信号:haizixuesha 学姐说 “妈/爸,我是从哪里来的?”当你某天冷不丁听到这句提问,你就该意识到,是时候把孩子的性教育提上日程了。以后的问题还多着呢,生理发育、青春期的躁动、两性懵懂,如果你不想到时候措手不及的话,现在就赶快学习一下吧。

  太不可思议了,孩子获取性知识的主要渠道居然是家长

  如果你带着你家7岁的儿子到超市购物,那熊孩子非拿着收款台前的安全套说,爸爸,我想买这个,你该怎么办?是恼羞成怒,是拉着孩子离开超市,还是把东西放回货架,跟儿子说那是打火机,或者装着若无其事,还是直接告诉他那是避孕套。

  千万别随便回答,因为你的答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对性的初始认识,调查研究发现,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家长,而非老师、同学、书或电视等。这是不是跟以前的常识大不相同。

  “身体的某些部位是不能被别人看或者碰的,你知道吗?”、 “你知不知道再长大些你的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如女孩会来月经,男孩会遗精)?”、 “假如遇到性侵犯时,你知道怎么自助或求助吗?”结果显示,不论低、中、高年级,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家长,而非老师、同学、书或电视等。可见家长在子女的性教育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提高家长的性教育素养,对改善当前的小学生性教育现状至关重要。

  孩子最初的性探索一般发生在学龄前,每个孩子萌发问题的时间不尽相同,不能等着上学后老师一刀切的解答;脱离了情感而仅着眼于性安全教育,会让孩子或产生戒备甚至恐惧,或采取无所谓的态度;父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过程,就是传递自己对于生命、对于人生幸福的价值观的过程。

  2

  性教育,母亲比父亲更重要,作用也更大

  在一次有关性健康教育的座谈会上,有人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位领导:“当您的孩子进入青春期时,您给孩子讲过性知识吗?”领导犹豫了一下说:“我的孩子是男孩,没讲过,主要是难以启齿,但我家有很多书,孩子会通过看书获得知识。”

  在你们家,谁开口跟孩子谈性,爸爸还是妈妈?还是爸爸跟儿子谈,妈妈跟女儿谈?调查显示,从家庭性教育的性别差异来看,母亲比父亲起更为重要的作用,女生比男生接受性教育的机会更多。

  调查显示,在家庭里面,一般是母亲进行性教育多一点,开口谈“性”也更容易一点。母亲几乎未对子女进行过性教育的比例(占21.86%)低于父亲(占35.36%),而认为进行性教育没什么阻碍的母亲(占25.28%)所占比例又高于父亲(占16.93%)。此外,母亲对子女进行过2项及以上性教育内容的比例(占46.84%)也高于父亲(占33.11%)。可见,母亲在性教育方面比父亲做得更好。

  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几乎未接受过性教育的男生(占28.57%)比例要高于女生(占22.74%),家长对于女生“防范性骚扰”尤为重视;从接受性教育内容的项数来看,无论从接受性教育的广度还是深度来看,女生都比男生更具优势。

  当然,在性教育方面,父亲的付出也必不可少,父亲也应该在性教育方面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毕竟,只有父母双方共同的努力,才能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3

  性教育,除了教孩子不让人碰他尿尿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性责任、性法制教育

  给孩子性教育,要教给他们什么知识?谈谈男女差别,还是讲讲性卫生保健,或者告诉孩子,千万不许别人碰你尿尿的地方。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太简单了。不过,对大多数中国家长来说,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几点,也做得不好。

  调查发现,家长对子女进行性教育的主要内容依次为:性别教育(46.79%)、性器官卫生保健(31.02%)、防范性骚扰(29.90%)、生命的来源(29.52%)。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四个选项中,选择“几乎没教过”的家长占26.78%,这说明,近三成的家长几乎没有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而对性别教育、性器官卫生保健、防范性骚扰和生命来源这4项内容均进行过不同程度教育的家长,仅仅5.41%。

  概括来说,性教育包括性德育、性智育、性体育、性美育和性法制教育。性德育即性道德和性伦理的教育,让孩子懂得用道德和责任管理好自己的“性”;性智育即性科学知识的教育,包括性生理和卫生常识、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知识、生育知识、预防性病等知识的教育;性体育即形体健美的教育;性美育包括自然美(健康美)、语言美(不说下流话)、行为美、服饰美(符合身份与环境的服饰)等;性法制的教育包括尊重自己和他人身体隐私、预防性侵害、与性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等。

  尤其是性道德、性法制、性责任等方面的知识,如果到了青春期还没有人告知孩子,就会让他们以为爱情就是上床,就是性。现在出现相当多的青少年性犯罪、早期性行为、少女怀孕堕胎、艾滋病流行等,都是性道德、性法制、性责任教育缺失导致的。

  4

  性教育有技巧,父母自身对性的态度比语言更能影响孩子

  怎么来进行性教育,很多大人心里想着,到了嘴边,却开不了口。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中学毕道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一次给初三学生上英语课,小A同学的课桌里掉出一只安全套,吸引了全班同学的目光。我的脸红了起来,小A也埋下了头。更糟糕的是,课堂一下子乱了,学生们纷纷议论起来。

  要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对于性教育,很多家长、大人都没有经验。调查显示,居然有39.32%的家长对性教育“不知道怎么教”,11.28%的家长“不知道教什么”,合计达到50.60%;另外,有22.21%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教”,还有4.15%的家长“不好意思说”,合计达到26.36%。

  由此可见,阻碍家庭性教育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家长的性教育能力不足(占50.60%),对性教育的教授内容和方法均缺乏认知;另一方面则与态度保守有关(占26.36%)。

  家长该如何给孩子以健康的性教育呢?在纠结于“怎么讲”之前,父母首先需要花时间弄明白自己“怎么想”。父母要了解孩子性心理的发展规律。当父母看到孩子的性活动时,要明白这是孩子在发展自己的性感觉。父母要懂得在尊重孩子性发展的同时,将符合社会规范的性规则告诉孩子。从道德层面谴责、辱骂孩子是性教育的大忌。

  “道”想清楚后,如何借助绘本、如何开诚布公之类的“术”,在资讯丰富的今天,应该不难找到办法。此外,父母自身对性的态度比语言更能影响孩子,父母要传递给孩子正确的性价值观,比如尊重异性、保护隐私、热爱父母、珍惜生命。

  5

  幼儿期的性教育,四五岁是最佳时期

  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翔升对20个幼儿园的随机抽样调查发现,中班幼儿提问中有关“性”的平均数值普遍较高,这反映出四五岁的幼儿爱提“性”问题。因此,幼儿期的性教育,四五岁是最佳时期。

  调研发现,中班幼儿比小班和大班的幼儿更容易出现关于性的表现行为,教师在看到幼儿模仿成人的亲密行为时,不问原因就严厉呵斥的情况发生频率很低,但往往不知所措,常常采取哄骗和逃避的方式对待幼儿的“性”提问。

  实际上,对于性教育,没必要遮遮掩掩。作为人生的必修课,适时、适当、适度的性教育能缓解孩子的性好奇,让孩子产生性别认同,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如何做健康、自信、快乐的男人或女人。这一课,最早的课堂是家庭,最适合的老师是父母,最重要的是态度而不是技巧。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上一篇
下一篇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