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职业发展建数据中心需要多维度考量
建数据中心需要多维度考量
2018-08-31
收藏

建数据中心需要多维度考量

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数据中心都保持了20%~50%的速度增长,而且这样的增长发生在全球不同地方,既包括了比较发达的美国、加拿大与日本,也包括正在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和成长型市场。但是,从IDC最近发布的全球数据中心运营与发展状况看,近80%的数据中心没有实现高效运行。数据中心的每年投资中,70%是用于运营维护,只有30%的投资用于创新。
    应该说,由于数据的爆炸性增长,世界各地都对数据中心的建设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把它看做是转型服务经济的新筹码。但是在新的需求和竞争状态下,要想建设一个既能满足当下需求,又能兼顾未来变化,并成为价格有竞争力,又能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并非易事。
    所以当挪威和冰岛的有关机构找到Steven Sama时,他坦言,建立数据中心要从多维度来考量,既要考虑自然气候,也要考虑与能源接近的条件,以及能否持续吸引IT人才、IT相关技术支撑等因素。
    鄂尔多斯市云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沈立涛透露,他们之所以在鄂尔多斯建立大型数据中心,一方面是看到数据爆炸增长所带来的对数据中心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云泰互联的母公司中兴能源在节能方面有相当深厚的储备,而鄂尔多斯常年平均气温3.5摄氏度,没发生过地震,也很适合建数据中心。
    到2020年,全世界所产生的数据量将会是今天的44倍。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全球的数据中心依然要保持高速增长,才能适应未来需求。但是如何建数据中心?如何运营?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电信与传媒事业部总经理俞伟认为,建立数据中心的出发点与核心应该是基于服务、实现更好的共享服务,而不是比拼基础设施规模。
    沈立涛透露,他们位于鄂尔多斯的项目主要服务集中于几块:传统的租赁服务;模块化的结构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为国际和国内云计算研究提供定向研究环境;提供数据中心的顾问和咨询服务。
    眼下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圈地、上马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比拼规模、比拼计算能力,应该说有一定的跟风性。就如IDC企业系统与软件事业部经理潘永花所言,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需要从盲从回归理性,需要在商业模式与可持续运营上多下工夫。


数据分析咨询请扫描二维码

客服在线
立即咨询